自體脂肪移植後遺症、術後照護與飲食|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補臉好嗎?各部位自體脂肪移植價錢說明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是什麼?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是以細管抽取的方式,將身上多餘脂肪抽出,以腿部、腹部為主(抽脂);經純化去除雜質之後,以注射方式填充至需要填補的位置(補脂),以達到修正凹陷或是加強組織飽滿度的效果。

  • 自體脂肪移植部位包括:臉部及胸部
  • 臉部自體脂肪部位包括:額頭、太陽穴、兩頰、蘋果肌

另外眼周可以用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處理後的奈米脂肪填補淚溝及凹陷眼窩

自體脂肪填補與玻尿酸填充比較

項目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 玻尿酸
手術費用 以部位來計算 以cc數來計算
手術時間 2小時左右 15分鐘左右
適合部位 通常適合大範圍填補
例如:胸部、額頭、太陽穴、兩頰、蘋果肌
眼窩及淚溝則用奈米脂肪填補
通常適合精細部位填補
例如:眼窩凹陷、淚溝、法令紋、蘋果肌等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小範圍填補
舒眠麻醉:大範圍填補,例如太陽穴、額頭等
不需要麻醉
恢復期 7-10天瘀青退掉 幾乎無瘀青
優點 持久性高,3-6周脂肪穏定後幾乎為永久性 幾乎無恢復期
缺點 手術恢復期較長 維持9-12個月

自體脂肪填補與玻尿酸填充比較

項目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 玻尿酸
手術費用 以部位來計算 以cc數來計算
手術時間 2小時左右 15分鐘左右
適合部位 通常適合大範圍填補
例如:胸部、額頭、太陽穴、兩頰、蘋果肌
眼窩及淚溝則用奈米脂肪填補
通常適合精細部位填補
例如:眼窩凹陷、淚溝、法令紋、蘋果肌等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小範圍填補
舒眠麻醉:大範圍填補,例如太陽穴、額頭等
不需要麻醉
恢復期 7-10天瘀青退掉 幾乎無瘀青
優點 持久性高,3-6周脂肪穏定後幾乎為永久性 幾乎無恢復期
缺點 手術恢復期較長 維持9-12個月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優點包含 可以長期維持填補效果、自然度優於玻尿酸注射,以及大範圍填補價格也低於玻尿酸…等等。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手術3大特色:

  1. 自然度高:自體脂肪移植到脂肪層,所以自然度高
  2. 相容性高:自體的脂肪肪移植,相容性大幅優於其他方式填補
  3. 維持性久:術後3-6個月,脂肪穏定後,幾乎不太會消失

臉部自體脂肪移主要部位:額頭、太陽穴、兩頰、蘋果肌,依據不同部位所需要的脂肪量也有所不同。

自體脂肪純化
自體脂肪示意圖

奈米脂肪補眼窩、淚溝

奈米脂肪,原文為 Nanofat,是將一般的自體脂肪,經特殊設備加以分解成更小的脂肪顆粒,形成類似膠狀的脂肪,也因此有「脂肪膠」的別名。

眼周的凹陷特別適合奈米脂肪填補在眼窩凹陷、淚溝部位,小顆粒脂肪填補在眼周精微細緻部位。

奈米脂肪補眼窩+淚溝

適合自體脂肪填充的部位有哪些?

  • 適合自體脂肪填補的部位包含:胸部、額頭、太陽穴、蘋果肌、兩頰,奈米脂肪適合填補在眼窩及淚溝。
  • 不適合自體脂肪移植的部位像是鼻部、法令紋及小凹陷,例如痘疤等,這些部位以注射玻尿酸為主。

除了臉部補脂以外,自體脂肪填充還經常用於隆乳。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如何進行?

  1. 術前評估:確定自體脂肪填補的部位、預期效果、評估身上是有足夠脂肪填補。
    (尤其是自體脂肪填補胸部、太陽穴及額頭等,需要大量脂肪時)
  2. 決定麻醉方式。
  3. 脂肪移植手術三階段:(1) 脂肪抽取;(2) 脂肪純化;(3) 脂肪注射。
  4. 手術時間:臉部自體脂肪移植依部位不同有所不同,1 – 2.5小時、自體脂肪隆乳須2.5小時左右。

台中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個案

自體脂肪手術流程與恢復期

⏰ 手術時間 🏏 麻醉方式 ❤️   恢復期 🎀 完全自然

自體脂肪移植術後照顧與飲食要注意什麼?

自體補脂術後照顧:

  • 自體補脂與取脂傷口如針孔大小,術後7天內須留意傷口照顧,並按醫囑使用口服藥。
  •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術後前3天冰敷,可以大幅降低瘀青及腫脹;胸部自體脂肪填充不須冰敷。
  • 嚴禁按摩:術後不需要按摩,以免影響自體脂肪/奈米脂肪存活率。

自體脂肪移植飲食注意事項:

  • 飲食以清淡為主,含酒類食物(例如薑母鴨、人參雞等)要禁口。
  •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後一周,活血類的保健食品停止食用。

自體脂肪填充注意事項:可以運動嗎?

  • 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激烈運動,以免影響到脂肪存活率
  • 自體脂肪移植的脂肪存活率,依個人體質有所不同
  • 提高存活率應避免按摩及壓迫

注意事項可以依據醫生的指示和個人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以確保手術後的恢復和效果最佳。

自體脂肪移植後遺症多嗎?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基本上無後遺症與風險,關於是否會出現鈣化、凹凸不平、淤青等狀況,說明如下:

● 自體脂肪補臉

  • 術前評估非常重要,以平鋪方式放到需要的部位,不會產生凹凸不平、鈣化現象。
  • 自體脂肪移植術後3-4天冰敷,則可大幅降低瘀青。
  • 手術3-6周後,無法存活的脂肪自行吸收、自然度高,脂肪存活率大約在五到七成左右。

● 自體脂肪隆乳

  • 注射大約250-300c.c.左右,而不是無限制填補,因此不會產生鈣化現象。
  • 自體脂肪隆乳不會產生凹凸不平現象。
  • 瘀青會在7-10天慢慢退去。
  • 無法存活的脂肪,約在3-6周後由身體自行吸收,脂肪存活率大概在五到七成左右。

自體脂肪補脂 常見QA

大約在手術3-6周後,自體移植的脂肪己穏定,幾乎是永久性存活、不太會消失;存活的脂肪會隨著體重也會有所變化。

自體脂肪恢復期在術後3天較為腫帳,術後第4天開始退腫,術後3周-6周自然度高。

自體脂肪補臉多久自然?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大約在7-10天左右,瘀青會漸漸退去;自體脂肪移植/奈米脂肪大約在術後 3-6周自然。

脂肪存活率高的為第一優先抽取,以大腿的多餘脂肪為主、其次腹部;手臂的脂肪因為脂肪移植後的存活率低,不多考慮。

自體脂肪移植後的脂肪存活率大約在5-7成左右。

自體脂肪移植主要會用到的三種麻醉方式分別如下:

  1. 局部麻醉:自體脂肪蘋果肌、補淚溝及眼窩等小部位,可以採局部麻醉
  2. 舒眠麻醉:自體脂肪豐額、補太陽穴、兩頰等,較大面積填補會採取舒眠麻醉
  3. 全身麻醉:自體脂肪隆乳則以全身麻醉為主

無論是取脂肪的部位,或是注射部位,傷口如針孔般大小。

術前評估是否適合脂肪移植很重要。
當臉部因為鬆弛造成的凹陷,則適合用拉提等方式,不適合自體脂肪移植補臉;而一般自體脂肪移植填補臉部凹陷不會下垂。

依據個人需求及要求,呈現不同的效果。
一般大範圍填補以自體脂肪移植/奈米脂肪為主,如僅是細緻小修飾則以玻尿酸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