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垂原因是什麼?眼皮下垂手術能改善嗎?年紀大眼瞼下垂、眼皮鬆弛,這些徵兆要當心!

了解眼皮下垂的原因與徵兆...

常聽到人家說眼皮下垂、眼瞼下垂或是眼尾下垂,不僅影響外觀,甚至還有可能影響視線;其實眼皮下垂原因不僅是因為老化造成的肌肉鬆弛,也可能是先天性或是其他的後天性因素,像是神經性病變、過於疲勞或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

本篇將帶您了解眼皮下垂的原因與徵兆、眼皮下垂改善方法有哪些,以及眼皮下垂手術如何進行,有雙眼皮下垂困擾的您,就接著往下看吧!

眼皮下垂原因是先天性還是後天性的?

眼皮下垂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的,而先天性的眼皮下垂並非是指單眼皮、眼皮過多的情況,以下進一步介紹:

先天性的眼皮下垂

先天性眼皮下垂通常是指眼瞼肌無力,眼皮遮住部份瞳孔導致,首先會建議到眼科或者神經內科進一步檢查,排除重症肌無力的情況。

針對先天性眼皮下垂,可以透過割雙眼皮+提眼瞼肌手術的方式改善眼臉肌無力的狀況。

後天性的眼皮下垂

後天性眼皮下垂最常見就是年齡增長所導致的,當年紀漸大時,眼皮鬆弛是最先出現的老化現象,通常會呈現三角眼。

眼尾下垂明顯,解決方法包括割雙眼皮、提眉手術,而如果醫師評估為額頭鬆弛導致眉壓眼,則以額頭拉皮作為治療方式。

眼皮下垂症狀有哪些?

因年紀增長造成的眼皮下垂,主要表現於眼尾,看起來似三角眼;當眼皮下垂嚴重時,額頭會出力把眼眉抬高,抬頭紋路明顯。

最困擾的是,眼皮下垂甚至還可能會影響眼睛視野,這類型通常出現在年紀大的族群,而提眉手術是最直接改善眼皮/眼尾下垂的手術方法。

如何預防眼皮下垂預防?有徵兆嗎?

眼皮下垂(ptosis) 包括眼睛周圍皮膚的自然老化現象,以及非老化引起的下垂,非老化造成的眼皮下垂可能因素是眼部肌肉的鬆弛、神經問題…等所引起的;針對非老化因素的眼皮下垂,可以諮詢眼科醫師、神經科專科醫師評估。

預防眼皮早期下垂的方法:

  • 避免長時間貼雙眼皮:近年來眼皮下垂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很大部份是因為貼雙眼皮,頻繁貼、撕雙眼皮貼,容易進一步造成眼皮鬆弛。
  • 避免眼睛過度疲勞:長時間的看電腦、手機等,容易讓眼眼睛長期處於疲勞狀態,進而引發肌肉疲勞,讓眼周皮膚提前老化而眼皮下垂。
  • 健康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及適當的運動習慣,都能夠緩延緩眼皮老化,有助於預防眼皮下垂。
  • 讓眼睛休息:避免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等螢幕,每隔一段時間讓眼睛休息,減少眼睛疲勞。

如果發現眼皮逐漸下垂,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其他的健康問題或疾病造成,例如:眼睛疲勞、眼瞼下垂,要及時就醫,找出眼皮下垂的原因。

眼皮下垂怎麼辦?按摩或擦眼霜有效嗎?

按摩或擦眼霜對於眼皮下垂改善的效果有限,針對較嚴重的眼皮下垂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可避免因自己的按摩方式錯誤而導致更大的傷害。

至於預防及改善眼皮下垂的日常保養方法,則可做一些眼部肌肉訓練:

  • 眼球轉動:進行上下、左右、圓周的眼球轉動運動;眼球轉動的速度應該要緩慢,不宜過快,每個方向轉動約10次。
  • 眼部運動:可以做一些眼部緊張舒緩的運動,如眨眼、瞪眼、閉眼等運動;將眼皮閉上,然後向左、向右、向上、向下分別緩慢轉動眼球,每個方向運動10次。
  • 眼皮舉上舉下:用食指將眼皮向上提拉,然後讓它慢慢下落;這個動作可以重複做10-15次,每天做3-4次。

以上方法主要可以幫助鍛鍊眼部肌肉、改善眼部疲勞,並提高眼部的緊緻度和彈性。但是,需要注意,這些運動應該要適度進行,不要過度用力,避免造成更大的眼部問題;再次提醒,如果有嚴重的眼皮下垂問題,最好諮詢專業醫生的建議!

眼皮下垂手術推薦:可有效改善眼皮下垂

嚴重的眼皮下垂問題,須透過手術來解決,以下為3種改善眼皮下垂手術方法:

提眉手術

提眉手術是最直接的眼皮下垂手術方法,將多餘的眼皮在眉下/眉上切除,再利用拉皮手術原理將眼部鬆弛組織拉提固定。

割雙眼皮手術

雙眼皮手術適合對象為年輕時是單眼皮、雙眼皮呈內雙等,並希望在改善眼皮下垂的同時擁有雙眼皮,可在割雙眼皮同時解決眼皮下垂。

額頭拉皮手術

通常是年紀大、有額頭鬆弛時採用的方法,但一般只單純解決額頭鬆弛,對於眼皮下垂改善有限。

眼皮下垂手術費用是否很高?提眉手術、割雙眼皮、額頭拉皮如何選擇?

眼皮下垂手術費用須根據對象嚴重程度、選擇手術方式,以及想改善的部位或想合併達成哪些效果…等因素而定,根據上一段介紹的三種眼皮下垂手術方式,整理表格如下給您參考:

手術方法 提眉手術 割雙眼皮 額頭拉皮
適合對象 解決眼皮下垂,恢復年輕時的眼型 解決眼皮下垂,同時擁有新的雙眼皮線條 因額頭鬆弛造成眉壓眼,想改善部份眼皮下垂者
手術時間 1.5小時 2-2.5小時 3-4小時
麻醉方法 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 全身麻醉
手術費用 3.-5萬元左右 4-6萬元 15-18萬
優點 恢復期短、自然度高 量身打造雙眼皮高度 可解決眉壓眼現象、眉距過近問題
缺點 無法改變眉距、無法量身打造雙眼皮高度 無法改變眉距、恢復期較長 費用高、無法直接解決眼尾下垂問題

眼皮下垂手術費用是否很高?提眉手術、割雙眼皮、額頭拉皮如何選擇?

您的內容就在這裡眼皮下垂手術費用須根據對象嚴重程度、選擇手術方式,以及想改善的部位或想合併達成哪些效果…等因素而定,根據上一段介紹的三種眼皮下垂手術方式,整理表格如下給您參考:

手術方法 提眉手術 割雙眼皮 額頭拉皮
適合對象 解決眼皮下垂,恢復年輕時的眼型 解決眼皮下垂,同時擁有新的雙眼皮線條 因額頭鬆弛造成眉壓眼,想改善部份眼皮下垂者
手術時間 1.5小時左右 2-2.5小時 3-4小時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手術費用 3.-5萬元左右 4-6萬元 15-18萬
優點 恢復期短、自然度高 量身打造雙眼皮高度 可解決眉壓眼現象、眉距過近問題
缺點 無法改變眉距、無法量身打造雙眼皮高度 無法改變眉距、恢復期較長 費用高、無法直接解決眼尾下垂問題

眼皮下垂手術有後遺症或併發症嗎?

關於眼皮下垂手術後遺症與併發症,最常見問題包含:

  • 疤痕問題:
    1. 提眉手術:眉上切口的疤痕明顯,所以一般採眉下切口,疤痕通常在 3-6個月慢慢消失,可以搭配霧眉等方式,如果疤痕明顯,可以雷射去除。
    2. 割雙眼皮:術前仔細討論規劃,術後冰敷的照顧,可以大幅降低瘀青的恢復期。
    3. 額頭拉皮:傷口在頭髮內,較沒有疤痕問題。
  • 極少見眼睛感染:無論是提眉手術、割雙眼皮手術、額頭拉皮,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及開刀房,不會引起眼睛感染。
  • 雙眼不對稱:手術初期,因為兩眼腫脹度不同,短期可能會不對稱,通常三個月後自然度己非常高,如果有發生不對稱,可以回診與醫師討論。
  • 眼睛疼痛和不適:手術後可能會出現疼痛和不適感,通常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
  • 眼皮瘀血和腫脹:手術可能會導致眼皮瘀血和腫脹,但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

這些眼皮下垂手術後遺症和併發症通常是暫時性的,並且在手術後的幾天或幾週內就會消失

透過慎選專業的權威眼皮下垂醫生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診所,來避免手術風險並減低手術失敗的機率;若您對於眼皮下垂手術有任何疑慮,歡迎向我們諮詢。

治療眼皮下垂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首先需要先確認是否為眼皮鬆弛、老化引起的下垂,進而決定手術方法;正確的手術方法,對於改善眼皮下垂非常重要:

眼皮下垂術前的評估:

  1. 瞭解詳細的醫療史,例如:高血壓、血糖等病史及藥物使用史,有助於醫師的評估及手術方法。
  2. 術前的 3-7天,要停用阿司匹林、抗凝血劑藥物,在停藥之前,要與開藥醫師詢問,是否可以停藥進行手術。
  3. 術前避免食用活血健康食品、喝酒,可以大幅降低瘀青腫脹。

眼皮下垂術後的注意事項:

  1. 依照不同的手術方法,術後照顧有所不同,手術術後前3天,以冰敷為主。
  2. 避免活血食物、活血保健食品、避免飲酒。

眼皮下垂手術 ptt & dcard 最常見問題

根據眼皮下垂原因不同,門診選擇如下:

  • 因眼睛疾病引起:眼科專科醫師
  • 肌肉無力引起:眼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每家醫院分診制不同,就醫前可以先行詢問
  • 因老化引起: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疾病引起:通常上下眼皮下垂會有各別的原因,例如:重症肌無力時,眼袋的表現沒有上眼皮明顯
  • 因眼周肌膚老化:大部份眼皮下垂時,同時也會有明顯的眼袋。

常揉眼睛就容易拉扯眼皮,可能會造成眼皮下垂提前出現。

很明顯的一邊眼皮下垂,此時要考慮是肌肉無力造成的,建議儘快去眼科等專科醫院就醫。

因老化引起的眼皮鬆弛,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眼皮下垂。

台中眼皮下垂手術推薦,賴炳文整形外科診所

賴炳文醫師擁有完整的整形外科資歷,為前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針對治療眼皮下垂的提眉手術、割雙眼皮手術等,有近20年的經驗。

賴炳文台中整型外科診所特別重視親自門診,由醫師本人診斷眼皮下垂因素是否是因為眼皮鬆弛老化引起;同時評估針對個案本身條件,提眉手術、割雙眼皮等哪一種手術方式效果最好,給予不同個案最合適的眼皮下垂治療方式。

對於眼皮下垂手術還有任何問題,歡迎立即來電:0422936000Line線上聯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