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溝補脂效果好嗎?自體脂肪補淚溝失敗率高嗎?淚溝補脂原理、手術恢復期及後遺症

淚溝補脂效果好嗎?自體脂肪補淚溝失敗率高嗎?淚溝補脂原理、手術恢復期及後遺症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組織會逐漸失去彈性及緊實度,導致眼袋形成;除了年齡因素,造成眼袋的原因還包括遺傳、鼻子過敏等。而眼袋常伴隨著淚溝凹陷及黑眼圈,使的眼部看起來疲勞、消瘦且年紀較大,給人一種不健康或沒有精神的印象,可能影響整體外貌的吸引力。

處理淚溝的方式主要以填補為主,早期以注射玻尿酸、傳統自體脂肪填補,近年來隨著技術及儀器進步,淚溝補脂以填補奈米脂肪最為推薦。

淚溝補脂是什麼?效果好嗎?

淚溝補脂在早期就是用傳統的自體脂肪填補淚溝,但容易有顆粒感,因為眼周的皮膚較薄、細緻,當過大的脂肪顆粒注射在淚溝時,不自然是一般的回饋。

現在的淚溝補脂原理則是利用奈米脂肪,原文為 Nanofat,是將一般的自體脂肪,經特殊設備加以分解成更小的脂肪顆粒,形成類似膠狀的脂肪,也因此有「脂肪膠」的別名。

奈米自體脂肪淚溝填補的手術方式:

  1. 首先須取得適合移植用的脂肪,這階段與一般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相同
  2. 接著經離心除去多餘水分與雜質後,可得到一般脂肪移植用的脂肪
  3. 再將所得的脂肪經過粉碎裝置,之後將油脂與雜質去除,所得到的少量脂肪即為奈米脂肪

奈米脂肪特別適合填補眼周,例如:凹陷的淚溝、眼窩,奈米脂肪淚溝填補效果及滿意度也優於玻尿酸及一般的自體脂肪補淚溝。

奈米脂肪補淚溝

奈米脂肪補淚溝

玻尿酸注射淚溝

玻尿酸注射淚溝

自體脂肪淚溝 vs 傳統玻尿酸淚溝手術

自體脂肪移植淚溝 玻尿酸填補淚溝
顆粒 奈米脂肪 凝膠式小分子玻尿酸
手術時間 1.5小時 15分鐘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
脂肪槍
自然度 中度
持久性 永久性 9 – 12個月
恢復期 7 – 10天瘀青
3周自然度高
幾乎無恢復期
優點 維持時間幾乎為永久性 幾乎無恢復期
缺點 恢復期較玻尿酸填補久 維持僅9 – 12個月
費用 3.5萬左右
不計c.c.數
1.5 – 1.8萬 / 1c.c.
自體脂肪移植淚溝 玻尿酸填補淚溝
顆粒 奈米脂肪 凝膠式小分子玻尿酸
手術時間 1.5小時 15分鐘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
脂肪槍
自然度 中度
持久性 永久性 9 – 12個月
恢復期 7 – 10天瘀青
3周自然度高
幾乎無恢復期
優點 維持時間幾乎為永久性 幾乎無恢復期
缺點 恢復期較玻尿酸填補久 維持僅9 – 12個月
費用 3.5萬左右
不計c.c.數
1.5 – 1.8萬 / 1c.c.

脂肪槍補淚溝是什麼?

由於眼周凹陷(淚溝/眼窩),屬於較精細小量的奈米脂肪填補,利用脂肪槍可以精準定量優點,特別適合使用在淚溝凹陷/眼窩凹陷的注射填補。

淚溝補脂建議可合併哪些手術?

由台中整形外科專業醫師評估個別患者的狀況,提供最適合的淚溝填補方式與眼周問題處理:

單純淚溝填補

奈米脂肪補淚溝

以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移植/奈米脂肪填補方式為主。

眼袋手術+淚溝補脂

眼袋外開+脂肪位移至淚溝

眼袋手術可以直接解決眼袋,淚溝則視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將眼袋脂肪位移到淚溝處。

眼袋手術+淚溝補脂+蘋果肌凹陷處理

眼袋手術+奈米脂肪補淚溝+一般脂肪補蘋果肌

當蘋果肌同時存在凹陷時,可以考慮將凹陷的蘋果肌做玻尿酸/自體脂肪注射,滿意度會大幅提高。

自體脂肪補淚溝,脂肪存活率高嗎?

自體脂肪/奈米脂肪填補淚溝,脂肪存活率大約7成左右,依個人體質有所變動。

因為移植的脂肪大約在3 – 6周左右穏定,在脂肪穏定後,幾乎不太會有所改變,要提高淚溝補脂成功率與脂肪存活率注意事項包括:

  • 維持體重:存活的脂肪之後是隨著體重改變而改變,所以體重儘量不要太大的變化
  • 禁止按摩:術後3個月內不要按摩,以免影響脂肪存活率
  • 禁止飲酒:術後一個月內不要飲用含酒類飲料/食物

自體脂肪補淚溝失敗、有毛毛蟲,原因是什麼?

自體脂肪淚溝失敗可能是因為填補了太多脂肪,而有經驗的整形美容醫師在注射自體脂肪/奈米脂肪淚溝補脂時,通常會保守一些,以免造成過多脂肪存留。避免淚溝補脂失敗,針對脂肪存活率過高或過低,有以下兩種處理方式:

  • 脂肪存活率過高時:在術後 3周時,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按摩,直到適合的脂肪填補量。
  • 脂肪存活率過低時:在術後2.5 – 3個月時,進行第二次的填補奈米脂肪,此奈米脂肪會在第一次抽取時進行保留。

與一般脂肪移植相同,奈米脂肪移植術後也有短期腫脹過程,但程度輕微許多,因為奈米脂肪是高度濃縮的細微脂肪顆粒,且填補深度較淺,術後初期觸摸時可能會有局部硬塊;透過專業且有經驗的台中整形外科診所以及完善的術前評估與術後衛教,不用太過擔心會有自體脂肪淚溝後遺症。

自體脂肪補淚溝恢復期多久?淚溝補脂術後照顧3個重點時期

自體脂肪與奈米脂肪淚溝補脂恢復期要注意以下三個時間點與照護重點:

  • 瘀青與腫脹:術後前3日須適當冰敷來減少腫脹程度,而瘀青大約在術後7 – 10天會逐漸退去,冰敷可以大幅緩減瘀青。
  • 自體脂肪/奈米脂肪吸收:因為脂肪存活率在7成左右,所以手術時一般會稍微多填補一些奈米脂肪,在術後3周左右沒有存活的脂肪會自行吸收。
  • 淚溝填補第二次時間:在術後2.5 – 3個月時,如果有自體脂肪/奈米脂肪填補不足的狀況時,可以少量進行第二次奈米脂肪填補淚溝。

而淚溝補脂傷口有 2處,分別為取脂處及注射處,針孔般大小的傷口大約在3-7天會完全癒合,因此術後前 3-7天,貼上人工皮即可,無需換藥。

淚溝補脂dcard網友熱門問題QA

眼下補脂過多時,可在術後3周時進行按摩,以降低脂肪存活率來修正脂肪過多問題。

為了避免補脂失敗,在淚溝處的脂肪填補,會使用脂肪槍進行奈米脂肪填補凹陷,以免造成淚溝處顆粒感。

  • 脂肪填補過多時:可在3周時進行按摩
  • 脂肪存活率過低時:在術後2.5 – 3個月時進行二次填補

依照個人不同問題及所需要的效果,採取的手術方式不同,要先找出淚溝形成的原因,進行適合的手術方式效果才會令人滿意。

自體脂肪填補淚溝,是採用經過特殊處理的奈米脂肪,自體脂肪填補淚溝費用在3萬 – 4萬之間。

比起其他種淚溝填補方式,自體脂肪/奈米脂肪補淚溝自然度更高、更加柔軟,特別適合在眼周凹陷填補。

自體脂肪淚溝dcard網友成功案例不斷,最安心專業的淚溝補脂權威

賴炳文台中整型外科診所特別重視親自門診,由醫師本人評估個案狀況,並規劃適合的自體脂肪填補淚溝c.c.數、合併處理其他眼周問題等,為不同個案量身打造淚溝補脂手術。

對於自體脂肪淚溝填補還有疑問嗎?歡迎立即來電:0422936000Line線上聯繫諮詢。

相關文章